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

『 你…還愛我嗎 ? 』

在職場上遇到這樣一位同工,他每天約四時半就匆匆下班。(我們的下班時間是四時)但大多同事都在五時半後才開始下班的。

遲走的人,除要完成手上的工作外,更要為一些學生補課、輔導,又或者是安排活動,工作會議、進行專題訓練等。

說實話,今時今日,做教書的,很難可以在天未黑前下班的。於是這位同工就成了我「想知」的對象。 在這職場工作久了,特別長期面對一些成績差,有學障、能力弱,家庭支援不足的孩子時,也許會沮喪失落。而我和這位同工都是長期在這戰場上,可說是專材罷。

有一次,偶然問他怎可以保持着天天準時下班的祕訣呢?他說:「做過幾間學校,這類學生的問題都差不多,十多年都是這樣,很累了。想起家裏的孩子時,也不想自己孩子沒有家庭支援。」說吧!他走了。

 說真的,我佩服他的灑脫。作一位父親,以家庭為重,子女為先,真是難得,也受敬佩的。

然而,那天你不是感恩地說:「多謝天父給你在祂的學校工作,侍奉祂,教導這些有學障的邊緣孩子嗎?」

最近看了一個宣教士的故事,在1956年,厄瓜多爾有五位年青的宣教士被奧卡族 (食人族)殺害,其中一位宣教士死前,向殺害他的族人用土話說了「我是你的朋友」,最後宣教士全都死了,但這族人後來卻全族歸主。

而這句土話就是被殺害宣教士的小兒子教他說的。

子女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,我們要教養他,領他認識上帝,其實子女可以成為父母生命的動力。

記得一位年長的老師曾對我說:「我們在一間基督教學校做教育的,要把握教學過程,把福音訊息、神的話語從中傳開去。因為上帝把我們擺在這一岡位上,只要守著這岡位,孩子們家長們就會進來了。

我們就有福音對象了。」 求主教我們懂得愛自己的孩子,更要曉得愛別人的孩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