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

芬蘭的教育制度



芬蘭的教育制度,有何精彩?
………………李察………………
 
  
  任何人,只要略為聽聞,就必定對這種教育制度,一聽傾心,悠然神往。
 
  第一,芬蘭國內,是沒有任何私立學校的。所有貴族平民,富人窮人,都只能進入相同的國家學校。教育是平等的,這是芬蘭教育的最重要宗旨。芬蘭的學校是完全免費的,不要交學費,連書簿費都不用。而且,每天提供免費午餐。富人窮人,都必須吃相同的食物。不會有人吃魚翅,有人吃腐乳的現象。

  相比之下,世界上所有的甚麼直資橫資、外資的學校制度,各種各式的甚麼「國際學校」,只是不平等。富人可以享受最好的教育資源,升學就業,佔據最佳位置:就算是腦筋不靈,仍可以「補習」,將來仍是照樣的做高官,佔高位。
 
  教育不平等,其實是社會愚蠢的最重要成因。社會要走甚麼路,要怎樣經營,都不能取得最好的腦筋資源。因為,最好的腦筋資源,一早已經被不平等的學校制度篩去了。
 
  平等不是一切,但平等卻是很好的起步點。芬蘭的教育制度,數十年來被人故意忽略。外間世界,聽都未曾聽過。但要等到今天,芬蘭的學生不斷創出佳績,世人才漸漸開始留意了。
  
  可以想像,不同意見亦必定出現。相信會有人認為,芬蘭學校取消了考試制度,才是成功的成因;亦必定有人認為,成功因素在於芬蘭取消了教師的評估機制,跟本沒有甚麼模範教師之類的制度存在。(教師好不好,校長自然是知道的,用不著額外的去製造緊張。)此外,就是芬蘭老師都是高學歷,是百中取一的最佳人才,他們享用最佳待遇,不愁生活。
 
  李察相信,在所有原因之中,「平等」才是最重要的。而更重要的是,決心推動「平等」的最高決策者,有這樣的慧見。(謝謝一位讀者提供寶貴的芬蘭資料。)
(問到底 No. 8291, 2012.1.10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